直接把滑鼠給扔了!認識 iPad 上的全新 Illustrator 設計軟體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Nov 13, 2020

--

本篇原文刊載於 Riven 個人網站

嗨囉 🙂 我是設計師 Riven

iPad 版本的 Illustrator 終於正式推出了!是跟著今年的 Adobe MAX 一起的,記得去年在洛杉磯的 Adobe MAX 活動上體驗到開發版本過後,Illustrator on iPad 就變成我今年最期待的設計軟體了,那滑順的筆觸體驗跟鏡像繪製真讓人懷念~

而今天呢,我們就來一起看看 iPad 上的 Illustrator 也什麼好玩的地方吧!

安裝 Illustrator on iPad

首先我們在 iPad 的 App Store 找到 Adobe Illustrator 並安裝,那在以前呢有個類似的 App 是「Adobe Draw」這是 Illustrator 的閹割版,而這次推出的 Illustrator on iPad 則是主打完整還原電腦版 Illustrator(俗稱 Ai)的使用體驗。

App Store 上可以直接下載,Android 手機尚未開放。

搭配 Apple Pencil 俐落地繪圖

那進來 Illustrator 之後,我們就趕緊先拿起手上的 Apple Pencil 來體驗一下在 iPad 上的流暢繪圖體驗吧!

首先我們選擇鉛筆工具,那直接在畫布上撇兩下之後,可能會覺得「恩?阿不就一般的鉛筆而已。」🤔

鉛筆所到之處都是錨點

但這個筆啊真正厲害的是在我們選擇填充色之後,就能夠輕鬆用 Apple Pencil 繪製向量圖形,雖然說電腦上的 Illustrator 我們也都會拿來做向量圖形的繪製,但實際使用過後在 iPad 上的繪製體驗真的很乾淨俐落,而且線條很平滑工整。

隨著 Apple Pencil 筆觸而直接填充顏色
而除了用鉛筆工具憑手感之外,我們也當然可以用幾何工具(矩形、圓形、三角形與星型)來畫圖。

兼具傳統鋼筆錨點

如果是習慣使用鋼筆工具並運用貝茲曲線繪圖的朋友,也能在 iPad 上獲得不同於電腦的操作感受,點擊「鋼筆工具」就可以用 Apple Pencil 輕觸螢幕來點出錨點,像我身邊滿多朋友是習慣先用紙筆來畫草稿,然後再丟到電腦上進行精稿,而這個工作流程現在就可以用 iPad 來取代,並也可以整個物件進行調整,也能夠針對個別錨點進行再編輯,這幾個工具都很好地還原了電腦上的 Illustrator 操作體驗。

用輕敲螢幕的方式使用鋼筆工具
長觸螢幕就可以畫出鋼筆曲線

向量圖形的格式

那這邊也順便補充一個小知識噢,我們在 Illustrator 上繪製的都是向量圖形,就是由貝茲曲線數學運算出來的格式,具備著不管放多大都不會不失真,而且檔案小的特性,因此我們會常運用來製作網頁的插圖,或是出印刷用的繪製等等,而因為在做向量圖的時候,主要都是由路徑與幾何圖形構成,所以看起來的感覺啊,相比 Photoshop 那樣手繪感重一點的點陣圖來說,Illustrator 做出來的圖看起來會比較具有電腦繪圖感多一點點。

在 Illustrator 畫的向量都可以放大與縮小尺寸並保持清晰

快速移動圖層

而 Illustrator 原本就有的圖層呢,當然有還原到 iPad App 上面,而且還多了一個類似拉桿的快捷移動方式,當選取到該物件後就可以直接上下移動圖層所在位置。

透過拉桿來調整圖層上下順序

而看完上面幾個基本的 Illustrator on iPad 工具之後,接下來讓我們進一步來使用幾個進階一點的功能。

全新的漸層體驗

習慣使用鉛筆工具後,我們可以再來套用上漸層,這更是可以讓設計的細節與層次更加豐富,而且這種直接用筆繪製出漸層的感覺真的很棒!用過的都曉得~

這樣直覺地畫出漸層很方便~

左手只是輔助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右撇子,那應該也是右手拿 Apple Pencil 吧?那以 Illustrator 的介面來看,我們的左手除了能夠幫忙換顏色跟切換筆刷大小外,iPad 上還有一個小圓圈,這是讓你在繪製鋼筆錨點的時候,可以固定住拉桿進行曲線方向上的調整,如果有用過電腦版 Illustrator 的話就是取代 Command/Ctrl 的按鍵啦。

預設放在左下方白圈可以按著,就能夠拉動單邊的鋼筆曲線。

鏡像與對稱反射

這就是去年我在洛杉磯聽 Illustrator on iPad 開發主管邊喝酒一邊得意炫耀的功能!😆 超炫~

選擇指定物件後,我們就可以在右側面板的最下方找到鏡像與對稱的功能。

可以直接設定鏡像繪圖,畫對稱很好用。

當然啦,我們用電腦的 Ai 也可以做到相同效果,但在 iPad 上就是能夠讓你的手速跟上大腦創意的速度,這幾毫秒的操作差距對創作者來說可說是乘風破浪與翻山涉水般的差別。

建立文字

而在 iPad 上仍可以使用文字工具,在字型排版、字體標誌和其他內容中進行設計,而我們也可以從 Adobe Fonts 中匯入原本就有在用的字體集。

文字轉外框也沒問題

而包含文字與圖層等等設定相關的事情,都是在介面上右側的位置。

感想總結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 Illustrator on iPad 的體驗試玩,並記錄了幾個不僅還原了電腦版 Ai,甚至還做得更好的幾個重點功能。

我覺得整體用下來的感覺很流暢(當然一開始摸會感到不習慣),不過如果你原是在電腦上用滑鼠畫鋼筆、接繪圖板畫向量的話,很建議嘗試看看用 iPad Illustrator 取代繪製的流程,畢竟搭配 Apple Pencil 的體驗真的很像在真實的紙上作畫,而且是直接在螢幕上進行設計,在設計與繪圖的過程中會感到更多直覺與流暢。

而 iPad 上的 Illustrator 所有檔案也會自動儲存檔案在 Creative Cloud 中,然後當我們打開電腦的時候,就可以在 Illustrator 上看到剛剛畫好的檔案,所以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創作,並跨裝置順暢地進行設計工作,讓所有一切保持同步。而如果你也有用 iPad 版本的 Photoshop,也可以將檔案匯入到 Illustrator on iPad 裡面並保留圖層。

如果還沒有訂閱 Adobe Creative Cloud 的話,可以參考看看上面更多的好用設計軟體,來加速我們的設計工作 🙂

那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portaly.cc/riven